evagreen吧 关注:727贴子:26,276
  • 12回复贴,共1

回众位亲:关于Doom of Noldor的那个疑问and偶的长篇大论^^bb

收藏回复

  • 58.17.43.*
偶是百合花,关于上次问Shining的Doom of Noldor的问题,偶的废话又开始滔滔不绝了,由于比较长SO偶另外发贴了,众亲的恢复偶也贴过来了,大家一起讨论挖(*^__^*) 嘻嘻……

------------众亲回复分割线-------------------

俺一眼看见,不免心痒,于是越俎代庖一下下,^^b S不要怪罪啊……不过反正这也只是我的理解而已,大家来讨论吧…… 

先把原文贴上:

Tears unnumbered ye shall shed; and the Valar will fence Valinor against you, and shut you out, so that not even the echo of your lamentation shall pass over the mountains. On the House of Feanor the wrath of the Valar lieth from the West unto the uttermost East, and upon all that will follow them it shall be laid also. Their Oath shall drive them, and yet betray them, and ever snatch away the very treasures that they have sworn to pursue. To evil end shall all things turn that they begin well; and by treason of kin unto kin, and the fear of treason, shall this come to pass. The Dispossessed shall they be for ever. 

Ye have spilled the blood of your kindred unrighteously and have stained the land of Aman. For blood ye shall render blood, and beyond Aman ye shall dwell in Death's shadow. For though Eru appointed to you to die not in Ea, and no sickness may assail you, yet slain ye may be, and slain ye shall be: by weapon and by torment and by grief; and your houseless spirits shall come then to Mandos. There long shall ye abide and yearn for your bodies, and find little pity though all whom ye have slain should entreat for you. And those that endure in Middle-earth and come not to Mandos shall grow weary of the world as with a great burden, and shall wane, and become as shadows of regret before the younger race that cometh after. The Valar have spoken.

注意这一句:
 On the House of Feanor the wrath of the Valar lieth from the West unto the uttermost East, and upon all that will follow them it shall be laid also. 

于是范围就很清楚了,Feanor家族,以及所有追寻Feanor家族的人。在当时的情境里,那就是依旧决定前行、最后到达中土的所有流亡 Noldor。之后的所有叙述,针对Feanor家族而发的自然是有,比如the Oath,比如dispossessed;但是针对那些以为去往中土可 以建功立业的也有,就是那第二段了:指出美好未来是没有的,死也好活也好,各有各的凄惨下场,死的永世不得原谅,活的只能饱受折磨逐渐衰微,最后还要眼睁 睁看着人类来取而代之。话说,这要不是狠的,真不知还有什么更狠。如果说有些内容更像预言而非诅咒,那么说死后要在Mandos蹲很久之类的,可就是诅咒 了,因为管着Mandos的不就是该诅咒者本人么…… 

愤怒之战之后的确有许多Noldor回去,但是我记得在某处见过,说这些回去的永生都留在Eressea岛上,而非回到Aman大地。

EC
没啥好怪罪的呀,大家来讨论不是挺好的 ^^ 

关于Doom of Noldor的针对范围,我的理解同喷泉一样:Feanor家族,以及所有追随他们离开并前往中土的人们。其中针对Feanor家族的部分更加明确,其他人么,则是指明了前途黯淡死路一条。 

至于这个是curse还是prophecy,我的理解是:看上去像预言,但本质上是诅咒。如果是预言,就是说一定会发生,不因预言者态度的改变而有所变化,也就根本不存在因为原谅而消解的机会。可Silm里是这么说的: 

They were admitted again to the love of Manwë and the pardon of the Valar; and the Teleri forgave their ancient grief, and the curse was laid to rest. 



1楼2008-02-12 02:54回复
    • 58.17.43.*

    Doom of Noldor最后解除,作为“curse”laid to rest了,这就是我认为它是诅咒的原因。 

    我觉得,这个Doom中有惩罚之意,但只限于那些听了“预言”之后还一意孤行的人,你回来,这惩罚就落不到你头上,否则,就等着死得很难看吧…… 

    如果真如我恶意揣测的这般,那Valar这种“一刀切”式的处理还真是够官僚主义的,不管你有没有犯下罪过,只要走了都要倒霉。 

    话说回来,Valar们还真有些像古希腊的那些人性化的神啊。

    Shining
    ---------------------众亲回复分割线-------------------


    先容偶华丽丽地给Shining温柔一PIA后再正经回复~~~

    恩,看了EC大贴的原文偶有些明白了,不过好像又有更多疑问了(EC:你变态~~!!),准确地说是觉得整件事情有了更多值得推敲的地方:
    先这么说吧,关于那一大段话我现在的理解是,Mandos传达Manwe的话(Ec大你好像有搞错,其实那些话是Manwe说的不是Mandos,他只是当传声筒而已挖~~),我还是觉得更像预言多一点,说是Curse的话,我的感觉和EVA一样,不过是为了显示Valar的权威,一种用来震慑人的说法而已。
    我的理解是这样子的:
     我觉得不能只看字面意思而不结合实际情况,过了一遍SILM之后我觉得这个Curse和一般我们理解的Curse意思差的很远,也就是说从悲剧剧情内容来看,这个Curse真的不那么典型,还真不像Curse。
    (一)因为在诺多到达中州以后,Valar根本就没有做过什么直接干涉他们的坏事吧,反而还暗中帮了他们不少回,比如Ulmo就帮了他们很多次,指点Finrod和Turgon去建造抵御Mogoth力量的据点,指点Tuor给Turgon传达警告,还有给Orodreth传达警告等等;为了给中州带去光明驱散Mogoth的黑暗,Varda制作了月亮和太阳让他们照亮中州,还有Manwe留在中州的巨鹰集团也时不时地跑来掺一脚对付Mogoth----没那它们帮忙Fingon根本救不了Maedhros,更没有后来Fingolfin家族和Feanor家族的和好……事实上整个Noldolante,推动诺多堕落,推动故事走向悲剧的主要人物就是诺多自己和Mogoth。
    模式大约就这样两种情况:

    【A】先是一些状况发展的还不错的事件,但由于诺多自身一些未被重视的问题,被Mogoth本人或他暗中积累的恶势力激化导致负面影响,于是事情开始变糟,而且是越来越糟。

    最早的实例可以追溯到还在Aman的时候,Feanor对Fingolfin拔剑相向那会儿,或者更早暗中制造武器的时候,这明显就是Mogoth胡说八道散布谣言,而Feanor又从来不去亲自证实查访,只顾着自己干自己的活儿,于是本来可能只是不喜欢或者对Fingolfin没什么感觉的状况马上就变成了讨厌,厌恶,暗地里对着干,说是Mogoth太狡猾,主要罪责在他没错,但是,对兄弟的冷漠和封闭,过于自负骄傲除了自己的事对其他的事基本上不闻不问,就成了给Mogoth下套的弱点,说这是第一次不知道Mogoth这么狡猾吧,以后Mogoth说什么都别信就是了,可后来被放到北方了,Mogoth又来拜访他时,只有当Mogoth不小心提到Silmaril的时候才警惕起来把他关在门外,其他的话又给一字不拉地听了进去,那就没办法了,这就是自身的性格缺陷导致的悲哀了:Mogoth最可恶的就是恶意扭曲良好的愿望同时还把它说的跟真的似的,如果你不是个一直善于听取别人意见并且善于多方搜集资料查访的人,你大概就要被他毁了。
    至于后来的一些更糟糕的属于Curse范围的事就同理可得了,比如Kinslaying(追杀莫高斯比Teleri精灵的船和命都重要,这观念果然Mogoth,看来真是从来没把Teleri放在眼里- -|||),比如Feanor烧船背叛Fingolfin(已经腐了),比如因为Oath而产生的一系列堕落的问题(Oath本身就是个彻底的自身性格缺陷被激化时产生的无聊誓言),比较靠后的2C的阴谋(骄傲自负种族歧视一意孤行的恶果)等等,完全就是Mogoth播下的黑暗种子在生根发芽庞大茂盛,但原则上还是因为自身缺点的引发了这一系列后果。由亲族之战导致的“终将被杀”,“式微”,由于Oath导致的背叛,杀戮,自我厌恶,悔恨,也使得相当一部分精灵产生了厌世心理,除非Mogoth被推翻,Oath被解除,这种厌世心理只会越来越普遍-----这些都是Curse结果的最终实现形式,但有的结果说是咎由自取都不过分,毕竟没有Valar教唆他们这么做。这种Curse性质和一般我们所知的Curse的性质相差还是很远的,从这一点上来看我就觉得很像预言。
    


    3楼2008-02-12 02:54
    回复
      • 58.17.43.*

      【B】Mogoth直接动用力量明着破坏,腐蚀,事情迅速变坏,绝望,恐怖,谣言,疾病到处传播,让人崩溃,沮丧,削弱他们的力量,使精灵内部分裂,致使依靠他们自身的力量更加难以对付Mogoth。、
          
      这个应该很简单了,这总不是Manwe打电话告诉Mogoth“喂,老弟,你该出洞了”吧,那几场著名的大战,Fingolfin之死,Fingon之死等等,实现了Curse的内容“终将被杀”“式微”,这个比较明显就不用多说了,都是Mogoth的滔天罪行。所谓的必死,正是因为只靠精灵的力量对抗Mogoth是远远不够的,即使拉来了人类和矮人也无济于事(Mogoth才不会跟你正大光明的打,他老早就玩阴的了,分裂你,让你窝里反,害你自相残杀,他最拿手了,所以这样子怎么可能赢啊=“=bb)

      总结一下:
      一是诺多在光明中过的太久,对黑暗力量的无知导致对形势估计不足,加上一些自身问题因从未被重视而导致事情变坏;
      二是莫高斯实在太厉害,恶意的谎言是他最强大的武器,离间和背叛因此而生,被害死的人不计其数,制造军事力量的能力亦强大无比,破坏和腐蚀能量全Arda第一,凡事只要有他参与一点,想不变坏都难。

       其实那些话里并没有给出这个“死”这个“式微”是以什么方式实现,这只是他们会有的结果,而结合Noldolante整个故事来看,这个结果简直就是水到渠成,拦都拦不住,因为主要推动事情朝坏的方向发展的力量不在Valar,而在于Mogoth和他们自己----裂缝和黑暗的种子,早在Curse之前在光明中种下,Curse之后事情不过是种子在发芽,裂缝继续在生长,最后苦果终于酿久,世界终于崩塌。

      (二)我觉得仔细揣度“北方预言”的句子,发现那些话的因果逻辑关联很有猫腻,“On the House of Feanor the wrath of the Valar lieth from the West unto the uttermost East, and upon all that will follow them it shall be laid also.”(*)这话说的是Valar对Feanor家族以及追随他们的人的愤怒,然后说:
      “Their Oath shall drive them, and yet betray them, and ever snatch away the very treasures that they have sworn to pursue. To evil end shall all things turn that they begin well; and by treason of kin unto kin, and the fear of treason, shall this come to pass. The Dispossessed shall they be for ever.……”(**)
      疑问,如果真的是如此所言,为什么Finrod还是复活了呢?还有Glorfindel?如果说真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要把诺多一棍子打死,追随Feanor的统统不得好死,那为什么Mandos让Finrod和Glorfindel复活了呢?
      另外(**)跟在(*)这段话后面很迷惑人,实际上(**)没有什么“所以”,“因此”之类的关联词,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这是Curse,那他就是Curse了,如果你认为这是Doom或Prophecy,那么他就是Doom/Prophecy了,想法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其实单看文字表面两者皆可,但我觉得要判断定论的话,就不能只玩文字游戏地看字面上用了什么词,更重要的是看事情过程究竟是如何发展的,我觉得这个还是更像Doom和Prophecy----由于不正确的动机和时机加上没有重视克服的缺陷,在强大的负面力量的干扰和对抗下导致的一种必然的悲剧。
      我之前说这种叫Curse不典型、不像Curse:因为在整个悲剧性的Noldolante里,不停地实现Curse的原因,实际上主要就是诺多这个种族内在的缺陷,和不停破坏、制造黑暗并且扩大负面影响的Mogoth----而这两者才是真正的Curse,但这不是Valar强加于他们的(他们还时不时地帮他们),而是精灵自己选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比平常我们所知神话中的Curse厉害多了,同时看起来也更像命中注定。
      PS:这也正是Tolkien教授笔下诠释的词汇的不同之处,像Elf,Magic,Art等等,都不是平时我们所熟知的神话故事中的那种大众化的含义,而是都打上了Tolkien的奇幻世界的特殊烙印。
      


      4楼2008-02-12 02:54
      回复
        • 58.17.43.*

        通过以上分析,我觉得这个在原文里叫做Doom还是很正确的,Valar不会平白无故地对诺多那么狠的,何况还有Finrod和Glorfindel这两个例外,所谓的Curse,我看是Tolkien教授又在玩文字游戏故意迷惑人(他经常玩双关语),同时想要诠释一个与我们所知的大众化的Curse意思不同的Curse。

        PS:说到Valar,若说Valar有什么责任的话那不是在说了那个Curse之后的种种事件中,而是他们早就不该把Mogoth放出来,还让他在Aman到处乱跑,到后来出了事根本防不住他。不过这也许就是EC说他们大概就是一群Fresh Graduate的管理者的原因吧,呵呵。其实他们也是在不断地学习,成长的,Shining说他们有点像希腊神话中人性化的神,我比较同意这点;P
        干脆多啰嗦一点,像一开始他们喜欢精灵就想直接把他们接来住,还为了精灵把Mogoth给胖揍了一顿,这个打击Mogoth本来不能说是什么错,但是把精灵接来,后来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看上去很完美的Valinor其实并不完美,光明和美好掩盖了太多的问题,好心和容忍成了滋长傲慢自负的乳母,不但没有抑制负面影响的扩展,反而成为暗中播撒的邪恶的帮凶;未亲历过苦难和黑暗的后生诺多精灵没有机会认识美好来之不易,叛逆心理是正常的却没有得到正确的指导,也没有条件得到正确的指导,因为Valinor太光明快乐了,想要感受苦难是没可能的-----诺多的悲哀是不幸的,却也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任何种族都要经历成熟,任何事件的发展都不能跳出世界的规律,第二纪的Numenorean同样如此。当Valar终于明白这点时,才有了第三纪的Gandalf和Saruman----只有合理运用适用于那个世界的规律法则(而不是Valar的)去指导人们向善,去指导他们克服困难,对抗黑暗,才不会有那么多大起大落的悲剧吧。
        PPS:貌似Valar也对Arda命运具体会怎样并不清楚,最多知道个笼统大概的样子挖~~
        至于Mandos,我觉得他如果真的知道所有详细命运发展的话,那他更是绝对不能明知如此而特意去修改了,如果真的存在命中注定的话,那你改了这个人的,和他相关的那个人的怎么办呢?绝对的权利和力量,未经允许Valar好像是不能乱用的吧。所以我觉得照这个理来推,实际上Valar只是含糊其辞地透露出了诺多出走会有怎样的未来罢了,只是那时听起来真的很像Curse。至于laid to rest,也很好理解,Mogoth已经被KO了,那个Oath最终也被放弃了,出走的精灵也大部分回到Eressea了,最大的不和谐因素都消失了,所以事情自然就不再变坏了----Tolkien的世界里不存在莫名其妙的生死,一切都有原因后果,大部分故事都安排地有根有据比较合理,所以最后啰嗦一遍:
        我觉得Curse也就是一种字面上的说法,按照当时的情景来看正是用来显示Valar的权威、用来镇住诺多精灵的XDD
        PPPS:(众:你怎么这么多废话!怒!)关于Valar让Noldor精灵出走的问题,我比较倾向于这样一种解释:我记得外国人的父母很注重言传身教亲身感受的,好像如果孩子不听话坚持错误观点不肯改正的话,他们是会让他/她自己亲自试试的(大汗),我记得听过一个故事讲一对外国夫妇他们的小女儿冬天的时候要穿夏天的裙子上学,她父亲不同意,告诉女儿他会着凉的,但是女儿不听,讲了半天磨蹭了好久都快要上学了女儿还是不肯听,坚持说她不怕着凉。于是她爸怒了,就直接把女儿丢到了大雪满天飞的户外,关上了门,还说:那你就穿裙子去上学吧!(= =b)然后他的女儿就在门外不停地锤门大哭大闹的,女儿母亲下楼的时候问怎么回事,女儿父亲就跟她道歉然后告诉她怎么回事,母亲就点了下头,然后愁眉苦脸地去拿了条毯子来,大概过了10分多钟,小女儿大概是哭累了也知道错了,声音小了,她爸才把门打开把她抱进来,她妈就拿毯子把她给裹起来,给她换上棉袄,送她去上学……
        也就是说同这个故事一样,Valar们大概是诺多小孩们应该亲自去体会一下和黑暗对抗,亲自创业的艰辛,才能真正明白Valinor是多么来之不易,那些美好和光明对于他们的意义远不止拥有这么简单。

        鞠躬,偶的废话完了,各位亲们如果还没有睡着请继续发表意见^+++^
        


        5楼2008-02-12 02:54
        回复
          看前先回一句:百合花别高兴得太早,这种情况我碰上好多次了,出现后第二天还是会消失……

          所以最好还是不要一下子发那么长,分开发是最好的选择。看着稍微费神,其实保险!!

          PS:百合花你太能八了,不知道你将来想做什么?考虑从政吧!弄个电视辩论肯定能赢XDXDXD


          禁言 |7楼2008-02-12 03:24
          回复
            • 58.17.43.*
            那个辩论不是偶的长项,因为偶反应太慢。。。。- -bb
            偶只是在锻炼眼睛,提高思考分析能力挖(*^__^*) 嘻嘻…


            8楼2008-02-12 03:27
            回复
              先乖乖凑上来让百合花PIA~ 

              我赞同eva的说法,百合花你太能八了!而且还是条分缕析长篇大论地八,思考分析能力大大地强啊! 

              关于那个“一刀切”的问题,我觉得Finrod和Glorfindel都算不上是真正的“例外”。Angrod曾经大声质问“我们这些忍受寒冰之苦艰难跋涉而来的人,为什么要背负残杀亲族背叛的罪名”,Melian就说:Mandos的阴影同样笼罩在你们(此处应该指的是Finrod那一家子兄弟)身上。Finrod可以说是死于全族的Doom之中,并没有被放过。他只是很早重生而已,重生早晚牵涉到个人RP,貌似跟doom没啥关系。 而Glorfindel根本就是托老前后失顾造就的美丽传说…… 

              再说一点与诅咒/预言不直接相关的东西,就是我对于这群Noldor流亡者们悲惨命运的看法。曾经我是很偏激的,怨气全都撒在Valar头上,看我早先写的那堆花痴东西就知道。但现在我的理解早就和那时不同,Noldor们无论下场多么悲惨,说一句很没心没肺的话,也是自己造成的(我虽然爱你们,但得出这个结论也是合理的……)。不和谐的内因早就存在,在加上Morgoth这个大boss适时的诱导,诸君们有这样那样的死法是偶然,而作为个体的“被杀”与整个种族的“式微”则是必然,Valar们就算一句话都不说也是这个结果。当然,这是本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得出的结论,似乎跟托老的神话体系不靠谱,Valar们的话要是一点作用都不起那岂不说明这群神其实只是摆着作样子……OK,那就说明Valar们的“预言”在Noldor的命运中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的,而“预言”中神的惩戒之心的作用和Noldor们“自作孽不可活”的比重则是可待商榷的。 

              现在回到Curse和Prophecy的问题上。真不抠字眼的话,界限其实很模糊。下咒者本人并不一定要做什么去促成诅咒,就像很多古代神话传说一样,下完了咒就等着苍天慢慢见证结局了,看上去也很像预言。 
              那么唯一的区分就是目的。下咒者往往是抱着很负面的目的,而预言者则比较中立。Mandos的预言很微妙,对Feanor那一家的预言一看就是带了惩罚的意味,很象诅咒,当然也可以说,以Feanor及其众子的性格加上Morgoth在他们心中早早播下的恶之花必然会令他们走到dispossessed的道路上(历史唯物主义again,爆)而对其余协从者呢,实际上是一个“你不去就不会,你去就会”的变相诅咒,当然说是预言或是恐吓也未尝不可。我觉得Valar们是不会狠到真希望他们去死的,但他们手段的失误却导致了类似诅咒效果的产生。 

              所以,到底是诅咒还是预言这本身就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或许牵涉到对诅咒和预言含义的理解,当然还有其他。我从不否认Noldor们“自作孽”的一面,也不认为Valar们恶毒,但我还是觉得这更象诅咒,换个角度理解我也能接受是预言的说法。 

              大体如此。 

              PS:好累啊……


              IP属地:中国香港禁言 |10楼2008-02-12 08:10
              回复
                再PS:百合花怕丢贴的话,穿了马甲再发么,虽然穿马甲也不一定保证不丢贴,但风险小些不是……

                捏捏,跑走~


                IP属地:中国香港禁言 |11楼2008-02-12 08:19
                回复
                  百合花真的很能长篇大论,汗,我看着就花了好久……

                  因为手头事情实在太多,所以俺就不能尽兴跟着胡诌了,就只澄清几点跟原著有关的事实吧:

                  第一,没有哪里说那预言/诅咒/判决是Manwe一个人的劳动成果吧?原文是这样的:Some say that it was Mandos himself, and no lesser herald of Manwe. 这个,只是在说此乃Mandos亲临,而非Manwe的土鳖传令官……至于这是谁的决定,从许多其它资料来看,我认为是众Valar投票表决的结果,汗。事实上Ulmo就是投反对票的一个。(至于谁投了赞成谁投了弃权,我们就来恶意揣测吧……)

                  然后就是第二了——Ulmo帮助Noldor,是因为他并不同意他的那帮同事们对这档子事的处理方法。这一点他在UT里有明说过,请看:“……命运(地球的子女如此呼之)之铠甲常存一隙,厄运之高墙惯有一缺,直至尘埃落定,亦即汝等所称之终局。有我之存便如是;为一异见之秘语,一线命定黑暗中之光。由是,虽于此黑暗时期吾看似违背吾之同胞,或曰西方主宰们之意愿,那却是吾在其中的角色,于此世界创造之前吾已被指定如此。……”从这点来看,Ulmo帮助Noldor,给他们送去最后的希望,那根本就是违背Valar代表大会的决议的,不能拿来当作Valar对Noldor心存怜悯的例证。(最后Earendil送信之后Mandos、Manwe和Ulmo的对话也很能说明问题啊。)

                  虽然Noldor自作孽是一定的,但是Valar大人们的处理方式也实在值得商榷啊……


                  IP属地:美国禁言 |12楼2008-02-12 09:44
                  回复
                    哦,再就是那个训练小孩认识世界黑暗的说法……还是那句话啊,你见过哪个父母一怒之下对自己的孩子说“你不听话,好啊,你看着就知道了,出了这个门,你生不得好生,死不得好死”的……狠话可以说,可是这种话不能乱说的啊……囧

                    另外,我记得HoMe某处提过(好像还是老头自己的说法),Valar放任Noldor出去,是存了叫Noldor消磨Melkor力量的心思来着……Beleriand那五次大战,Melkor的力量还是削弱了许多的,连自己都挂了彩。同时由于Melkor不得不释放自己的力量污染地球(……)以应付机械工业、基因工程等等项目的发展,这才最后愤怒之战时终于敌不过众Valar了………………我当时的反应只有:黑!真黑!


                    IP属地:美国禁言 |13楼2008-02-12 09:55
                    回复
                      • 58.17.43.*
                      回Shining:我还是觉得只有当初听的那一下听起来很像诅咒,但实际上他只是指出出走的前途吧,不过大概是出于威慑显示权威以正视听的目的,所以他就把它说的很像Curse,总之那时候是个Valar和精灵双方都有怨气的时刻,所以事情肯定好不了= =|||,但是Curse本身的完成还是诺多自己推动的。

                      回EC大,那个Ulmo偶知道他是好人,不过Manwe的鹰,还有月亮和太阳啥啥的,还不是Valar为了帮他们才放在那里的嘛,所以说他们肯定不是想咒他们死咯。
                      另外那个原文好像还有一句说,那个话是Manwe的原话,不是Mandos的哦,所以说偶比较倾向于Mandos是来当传声筒的。仔细想想其实Mandos没有权利代表Valar发言啊,所以那应该是Manwe的意思而他是来传圣旨的。。+_+!
                      至于那个消灭Mogoth的问题,偶也有想到过,不过我想来想去,要解决所有问题也只有这个办法了,既然早就把精灵接到Valinor,为了精灵把Mogoth抓起来,又不小心心软放了他在眼皮底下到处作乱,现在诺多又被他刺激地要出走,那怎么办呢?现在是两头的问题要解决,一边是诺多的不成熟和偏激要教育,一边是Mogoth这个烦人精在到处制造混乱,如果他们又自己亲自去解决Mogoth,那像Feanor这样的情况怎么教育?如果他们只是为了惩罚诺多让他们去死那Mogoth这个家伙又怎么办?
                      而这次他们选择了顺其自然的方式,该帮的帮了,该教育的教育了,该等的等了,等到命运把Earendil送来他们就来负责扫场子了,他们还真是比较轻松,基本上只要做好人就可以了,大汗= =bb但实际上仔细分析一下责任他们还是要负的,谁叫他们当初心软把Mogoth放出来,不然后来能有那么多问题嘛----这就是当初操之过急没考虑后果,一手种下苦果自己要一口吞下去,还得害别人一起倒霉=“=!
                      所以说这就是所有种族,不管是精灵,神,人还是谁谁,都要经历一个成熟的过程吧,一个人总要经历变迁和痛苦才能学会成熟,以前的事情说是第一次不熟悉操作,那也没办法,只有以后记着别再犯错了,Valar自己当然有责任,但他们本意应该不是坏的,只是有的时候一些曾经的过失日积月累现在要解决就要付出昂贵代价了。

                      偶那个比较啰嗦,希望众位亲(卿)家不要见怪挖,偶就是怕自己说不清所以论证过程比较麻烦。。。鞠躬

                      Innilien


                      14楼2008-02-12 13:47
                      回复
                        关于Curse 与 Prophecy的问题,我想在S的基础上补充一点: 

                        其实这两个词概念上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我们也都知道原著其实是哪个词。而百合花提这个问题,其实是在问Valar的所说的那些话,本质到底只是“严肃的批评”(Curse)还是“严厉的惩罚”(Prophecy),所以百合花才会想起来去分析Valar有没有实际行动去促成自己的话实现。 

                        我的理解,讨论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探讨Valar的立场。 

                        其实我觉得,不论Curse还是Prophecy,发言者对此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去促成它的实现。至于百合花提出的Valar反其道帮助Noldor的行为,我完全没理解为前后言行的矛盾。一事归一事,Noldor杀Teleri是罪,在中土建立国度对抗Mogoth是功,Valar要是连着两件事情都要混起来,那未免也太昏庸无能,Feanor当初都看高了他们了。同样的道理,作为神的Valar,假如一面下了咒一面还要做许多手脚来证明“我们说的话是真理”,那未免太猥琐了吧……Valar有许多事情做得并不很好,但他们毕竟是正面的“神” 

                        然后,回到真正的“立场”问题上来: 

                        Curse一词如S所说,发言者只带负面愿望,但同样的有趣的是:Curse是一个普通人也能用的词,Curse的重点只在内容和发表着的愿望,实现与否则是个问号。 

                        当然,以Valar的身份,发表一句Curse威力绝不亚于Prophecy,更何况我们的传声筒Mandos大人嘴里的“Curse”,真可谓“克死,克死,一克就死”XDXDXDXD 

                        但重要的是,Curse的感情色彩重于仲裁本质。所以我还是那句话:Doom of Noldor语言是恶毒的,影响是远大的,结局是可泣,但这完全并非Valar们所能左右、所可左右。 
                         
                        话又说回来,Valar对Noldor还是进行了惩罚的。只是这种惩罚是比较消极的,不痛不痒,不闻不问。“你们不是觉得你们很能耐吗?瞧瞧你们离开了我们还能做什么?” 

                        有一点很同意喷泉的。Valar对精灵毫无父母之心,只是把他们当自己的臣民——其中流亡Noldor更是罪臣、暴民。且流亡Noldor存在于中土这一事实,不能不说是Valar管理无能的最大见证,因此我有时甚至觉得Valar对流亡Noldor潜藏少许忌恨之心,不知道别人是否与我有同感? 

                        我个人认为,他们的这种态度并不体现在Doom of Noldor里面,而是表现在Eärendil求援这件事上。 

                        首先第一个态度是:你不跪下来求我,休想我派一兵一卒。 
                        然后第二个态度是:Eärendil你到底是谁?你爹是谁你妈是谁?你算不算流亡Noldor的,算?不算?算?不算? 
                        最后第三个态度是:Eärendil你来了就不准走。你得给我承认精灵是离不开Valinor的,你得承认中州不是精灵的地方,我们是对的,流亡Noldor错了。 

                        所以其实我个人看《宝钻》,在Doom of Noldor的level上并不厌恶Valar,但在Eärendil这件事情上,却很有点小看他们。 

                        Doom of Noldor,是Valar对于Noldor族背叛、大逃亡、残杀同胞一系列暴力事件的总结陈词,它带着非常不专业的威吓目的,结果是失败的。 

                        因为,尽管许多Noldor精灵最后的结局都很惨烈、很悲恸。但是流亡Noldor在中州留下无数悲壮故事,所谓的国破山河在,摧毁的文明不等于不存在的文明;隐没的历史不等于不存在的历史。 

                        Noldor的中州之旅,遥远,艰苦,但却远非Valar所说的,只有绝望。


                        禁言 |18楼2008-02-13 05:33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