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剑归来吧 关注:204贴子:6,973
  • 27回复贴,共1
请问长剑老师,饭糁能仿吗,因为我给你看的玉器都有饭糁,包括有些过渡到雕刻的工里,这是什么道理啊,


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14-08-19 21:57回复
    很多网络名人,介绍的很多判断古玉的方法,都是误导性的。
    饭糁,玉花,僵白,虽然叫法不一,但本质有何不同?
    都是玉质疏松造成的光线衍射,从而形成的视觉效应。
    古玉有沉积效应,玉石也有,只是环境不同而已。
    什么是沉积效应? 打个比方,牛奶刚出来的时候,是均匀的胶体。但是如果遇到酸性物质,比如果汁,就会马上变成豆腐脑一样的东西。剩下的,就是水了。
    古玉会变通透,变通透的同时,就会有某些白化和钙化出现。
    钙化到表面以后,里面就会熟了一样的通透。这是最好的结果。只有玉质紧密均匀的,才会形成鸡骨白。
    如果表面不和外界的土和水接触,环境比较好,就会发生从内到外的沁变。
    就会在玉的里面出现很多钙化疏松的地方,这是同质聚集的作用的体现。
    很多玉矿表层的玉料,也有很多这种现象。
    所以,那些说饭糁不可仿的人,是不懂物理的人自以为是的说法,是野路子。
    饭糁根本不用仿,找到这种料,就可以了。这种料,基本都是废料。想找很容易。
    现在仿古者,都基本用这种料子。
    所以,那些用这种料子造假的贩子们,就会大肆宣传饭糁的不可仿。凭这个东西来断定古玉。
    真是好笑。
    玉无新老,工有新老。 工艺最难仿,因为很难还原到 原来的工艺,那样成本太高了。
    而几百元一件的这样的东西,成本只有工钱,几乎没有料钱。也是暴利。
    希望不要把这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当成真理。
    没有人会傻到把一块上好的玉料里面去仿出饭糁来。
    所以,也就无所谓仿不仿。 移花接木,颠倒黑白而已。
    所以,理论错了,用它来指导实践,可想而知。。。


    2楼2014-08-20 12:57
    回复
      说的好,佩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4-08-20 13:01
      回复
        那请你老说说真的鉴定古玉的方法,让我学习学习


        来自Android客户端4楼2014-08-20 13:02
        回复
          玩新玉的人,最不喜欢的,就是料子里面有棉,有僵白,那样料子就不值钱了。
          所以,商家在选料的时候,会把一些带棉和僵白较重的料子去掉。
          这些去掉的料子,被作伪者用很低的价格买去,用来仿古。
          于是,就出现了你所谓的“饭糁”不可仿。。。
          古玉是雕塑艺术,作品的艺术性是第一位的,材质是次要的。
          西方很多大理石雕塑,我们的石窟佛造像,著名的昭陵六骏,都是石头刻的,难道就不值钱?没有艺术性?
          工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有了工,才有了历史和文化的价值体现。
          否则,就玩籽料好了。


          5楼2014-08-20 13:05
          回复
            想要学习古玉鉴定知识,要从建立感性认识做起。
            先要看出土玉器图录和馆藏。
            建立起古玉的感觉。
            最好有真品可以对照。因为上手可以通过手感,味道,感觉到更多的信息。
            古玉鉴定,最终是感性的。而不是通过什么科学仪器可以测量出来的。
            有些古玉上面,确实有古代的一些残留物,以及微生物。用仪器可以检测出来年代。
            但仪器是死的,人是活的。 只有通过考古正式出土发掘的东西,断代用仪器才有意义。
            否则,拿新玉用老土来埋几年,照样可以变成老玉。
            很多造假 者,会找老的墓土和残留物来,这个是小学文化就可以做到的。


            6楼2014-08-20 13:11
            回复
              但是古玉的雕工,工艺方法,以及神韵,都是需要很多知识和技能才可以仿的。
              机器工,电脑工,是很容易鉴别的。这个要自己多看。
              我们现在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什么意思?
              就是要还原古人的工艺和做法。你如果能做到,那么和古人的东西就很接近了。
              天津的泥人张,一个泥人好的也上万。
              古人的东西不是不可仿,但是也不是随便一个作坊就可以仿的很像的。
              任何一个细节处理不当,整个东西就不对了。
              某些公开的鉴定方法,作伪者研究的最好。
              沁色,土蚀,都可以仿的很好。


              7楼2014-08-20 13:16
              收起回复
                哦,那如果一块王戴了五六年遇汗会出灰,并显示出其它颜色,黑色,绿色,那所谓的饭糁已化开来,并淡了,在饭糁里显出黑色,这种情况还是古玉吗


                来自Android客户端8楼2014-08-20 13:18
                收起回复
                  就是给你老看的其中一块玉璧,你老那里人啊,


                  来自Android客户端9楼2014-08-20 13:20
                  收起回复
                    通过长剑老师的讲解,不但学习了知识,还理清了思路,受教了


                    IP属地:北京来自Android客户端10楼2014-08-20 14:52
                    收起回复
                      长剑老师讲的很地道、实用,学习了!


                      11楼2014-09-10 08:37
                      回复
                        水平高,讲得好,赞


                        12楼2014-09-10 20:50
                        回复
                          饭糁能仿应该是长剑老师的想当然吧?古玉饭糁深入肌理,如果用老师说的那些料子仿饭糁,除非是没有工的仿件,否则肯定会在有工的地方看出来工断饭糁,或者工伤害了饭糁的现象。本人老家邳州,82年开始跑老件,确实也有几个做仿古的朋友。具他们说,最难仿的就是饭糁了。呵呵,但是万事没有绝对,我对高古也一知半解,所以有说错的地方,长剑老师勿怪啊。


                          IP属地:湖北13楼2014-10-21 13:50
                          收起回复
                            顶贴学习


                            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4-10-25 09:32
                            回复
                              学习!好贴


                              IP属地:浙江来自iPhone客户端15楼2014-11-02 18:59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