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田洋之吧 关注:1,240贴子:61,456

【转载】富田最新的特集

收藏回复

  • 24.4.134.*
http://www.nikkeibp.co.jp/style/biz/cover/olympic/080620_tomita1/index.html

有没有人可以翻译?


1楼2008-06-22 07:13回复
    • 24.4.134.*
    帅图


    2楼2008-06-22 07:14
    回复
      • 24.4.134.*
      帅图


      3楼2008-06-22 07:15
      回复
        这个貌似吧里有位亲可以帮忙翻译的!不过她今天没来~·~


        IP属地:北京禁言 |4楼2008-06-22 13:38
        回复
          3楼右手边小照片两个男孩里,哪位是富田君啊?怎么觉得哪个都不是他啊!


          IP属地:北京禁言 |5楼2008-06-22 13:40
          回复
            楼主,我冒昧的问一句,你该不会是咱们吧的 phantom吧主吧?


            IP属地:北京禁言 |6楼2008-06-22 13:43
            回复
              小照片上穿红衣服的是鹿岛,另一个是富田啊。挺像的哈哈~~~


              禁言 |7楼2008-06-22 23:05
              回复
                【原文】

                8月开幕の北京五轮に向けた日本代表応援企画「北京五轮への道」。第三弾は男子体操・日本代表の冨田洋之。「伸身の新月面が描く放物线は、栄光への悬け桥だ!」――约4年前、语り草となるNHKアナウンサーの実况を受け、冨田洋之(当时23歳)が、鉄棒の大技「伸身の新月面宙返り」で着地を决める。アテネ五轮男子体操団体総合で、事実上、日本が28年ぶりの金メダルを获得した场面。冨田は体操チームの主将として北京五轮を迎える。国内外で竞うライバルでさえ、「美しい絵のような」と彼の体操をたたえる。しかし、8歳から体操を始めた冨田は天才肌ではない。かつて所属した体操クラブには、すでに中学时代から脚光を浴びる、同じ歳のスター选手もいた。童话「ウサギとカメ」にたとえれば、むしろ当时の冨田は「カメ」の役回り。その彼を15歳まで约8年间指导した、城间晃シロマスポーツクラブ理事长(55歳)を访ねた。

                开かない爪先 曲がらないひじ
                —— 大阪市内にある城间宅2阶の居间。一通りの取材を终えた后、ビデオ映像を観ながら、城间に说明をお愿いした。5月に行われた、体操のNHK杯兼北京五轮代表选考会の录画。素人目には、どうしても高难度の离れ技に目を夺われてしまい、冨田の体操のどこが、どう「美しい」のかが、笔者にはよくわからなかったからだ。

                城间 谁にでもわかりやすいのは、绝対に开かない足の爪先。まるで両脚の亲指を、接着剤でピタッと引っ付けたみたいですよ。ただ、くっ付いているだけではなく、両足の甲も真っ直ぐに伸びてる。五轮代表クラスでも、鉄棒种目で大技をするときには爪先がゆるむ。つまり开くんですよ。鉄棒から手を离して、空中で回転して再び鉄棒をつかむ离れ技では、选手は鉄棒をつかむことを最优先に考える。だから爪先まで意识が回らずに开く。あるいは、落下する危険があるから鉄棒に近づきすぎて、鉄棒をつかみ直す际にひじが曲がってしまう。体操竞技では、どちらも减点の対象です。だが、冨田はどちらもありません。唯一着地する直前だけですよ、彼の爪先が开くのは。

                —— 城间が指摘した2点だけに着目しても、冨田の体操はまるで违って见えた。离れ技でも爪先は一度も开かず、ひじも曲がらない。鉄棒を再びつかむだけでなく、彼の神経は、爪先やひじにまできちんと张りめぐらされていた。その気持ちのゆとりと、完璧に制御された演技から伝わる紧张感、そんな缓急のバランスを支える高度な技术。それらの见事な调和を感じられたことで、彼の演技ががぜん、优雅なものに见えてきた。

                反転する「ウサギとカメ」
                —— NHK杯のビデオには、もうひとつ印象的な场面がある。现在も同じ所属先で、アテネ五轮组でもある、冨田と鹿岛丈博との「明と暗」。试合终了后、同大会で优胜した冨田に対して、鹿岛は个人総合3位から、最后の鉄棒で2回落下して9位に后退。冨田は文句なく日本代表入りを决めたが、「あん马」のスペシャリスト鹿岛は、种目别选手として代表に滑り込んだ。しかし约13年前、同じ歳である2人の関系はまるで逆だった。

                城间 3歳の顷から体操の基础を学んだ鹿岛は、背は小さかったけど、手足は长くて、颜は小さいし、スラッとしてました。コイツ、体操やらしたら映えるやろなぁ、と思いましたよ。同じ演技でも、八头身やと见栄えがしますからね。実际、鹿岛は中学时代からスターやったしね。一方の冨田は、身体つきは七头身で、选手としても普通。ただ、当时から真面目で、黙々と练习するタイプでした。内気なんかなぁ。仆ら、あんまりしゃべったことなかった。同级生や后辈とはギャアギャア言うて走り回ってても、目上の人には话しにくいんでしょう。関西弁で言う“紧张しぃ”やね。

                —— 城间の手元に、1枚の写真が残されている(上写真)。当时中学3年生の鹿岛が、全日本体操选手権の「あん马」で初优胜后、城间が勤めていた体操クラブで撮影されたもの。种目别とはいえ、中学生が全日本选手権で优胜を果たしたのは史上初の快挙。城间によれば、「当时は“时の人”で、鹿岛目当てに、毎周どこかのメディアが取材に来ていた」という。写真の左侧、あん马を操る鹿岛にフラッシュが当てられている。一方、写真右侧の暗い场所で、彼を见つめる生徒の中に冨田の颜があった。
                


                禁言 |8楼2008-06-23 04:31
                回复

                  城间 そんな鹿岛を、冨田は横目でじっと见てたと思いますよ。男の子なら、「俺もいつかは」っていう気持ちが、绝対あったはずや。

                  —— 以前、冨田が小学校时代の自分と、当时から天才と呼ばれていた鹿岛の関系について语っているコメントがある。ところが、それは城间の想像とは违っていた。「あの顷、鹿岛の体操は、もう小学生レベル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どんな动きをやっているのかが仆にはわからないくらい高度な技を身につけていた。同い年でも鹿岛は仆とは别世界にいた。仆自身は他の选手を意识するレベルになかったんです。いろんな技があって、それを覚えていく过程が好きで、それで练习にのめり込んでいきました」。劣等感や嫉妬心とは无縁で、マイペースな人柄が感じられる。やはり、「カメ」型か。

                  城间 アイツ、あいさつが下手でね。口の中でボソボソ言うから、よう闻こえへん。それで何度も注意してました。「冨田、ちょっと来い」「はーい」「なんや、その间延びした返事は、100回练习やっとけ!」、仆がそう言うたら、窓の方向いて、「はい」の反复练习を、両手で数えながら黙々とやってました。

                  よう覚えてんのは、中学3年生の最后の试合。鉄棒のときです。中学生の试合では、选手は演技前に右手を挙げて、「はい、お愿いします」と言ってから、鉄棒の下に行く。コ―チが选手の腰を持ち上げ、鉄棒を持たせてから演技开始です。冨田は紧张してたせいか、演技前に右手挙げて、「は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って言いよった。せやから仆、鉄棒の下で、アイツの腰を持ち上げながら、「オマエ、绝対失败するぞ」って言うたんです。そしたら、やっぱり演技中に落ちよったね。

                  技の前に基本がある
                  —— ソウルとバルセロナ五轮の西川大辅や池谷幸雄(団体铜メダル)、アテネ五轮では米田功、鹿岛や冨田など。城间は7人の五轮代表选手を、ジュニア时代から育てあげている。その指导方针は、「技の前に基本がある」。基本の倒立なら、壁に両脚をつけて10分、20分、30分。肩や爪先の姿势を正しながら、身体に覚え込ませる。それができると、壁から両脚を离して倒立させながら、同様にじっくりと丁宁に教える。

                  城间 倒立もできないのに、技をやらせたらケガしますよ。それに正しい基本姿势を教えないと、悪い癖がついてしまう。一度ついた悪い癖はなかなか直らん。たとえば、あん马の旋回(両腕で身体を支えながら、あん马上で両脚を回す基本技)が100回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から、そろそろ両膝と爪先も伸ばそか言うても无理。まずは1回でええから、両脚そろえて、膝と爪先伸ばして大きく回す。それがきれいにできたら、10回、20回と増やしていく。そうして基本を习得しても、旋回がおかしくなったら、また基本练习に戻す。あん马なら、天井から吊るしたバケツに両脚突っ込んで、意识して膝を伸ばし、爪先をそろえて反复练习させる。その矫正バケツは仆の手作りです。もちろん、バケツの中までチェックして、亲指が离れてたら注意してました。膝や爪先が100回曲がったら、仆は100回注意します。「爪先伸ばせ」「膝真っ直ぐにせえ」と、缲り返し言うのが仆の仕事。「もうエエか」「コイツは无理や」と谛めた时点でアウト。生徒と仆の根竞(こんくら)べですよ。

                  仆が基本が大事やと自信をもって言えるのは、まだ技ができなかった中学3年の鹿岛が、きれいな旋回だけで全日本(选手権)のあん马で优胜したからです。体操选手なら、谁でも旋回はできる。ただ、本当にきれいな旋回ができる选手は少ない。まっ、野球で言えば、素振りですね。必ず反复して、调子が悪ければ再び戻っていくべきもの。それが基本なんです。

                  —— 舍てられた木材を拾ってきてあん马を、ある时はスポンジを拾ってきて、12m四方の床面を、床演技の练习のためにコツコツ手作りする。そんな苦労を少しもいとわない情热と根気强い指导で、城间は教师时代、全国大会で大阪・清风中学の団体総合20连覇という伟业も成し遂げている。その城间の下で、冨田らは基本姿势や动作を身体にしみ込ませていった。彼の「美しい絵のような体操」の土台はそこで培われている。しかし、その城间でさえ、冨田が世界选手権优胜はおろか、日本代表になるとさえ思ってなかったと率直に明かす。
                  


                  禁言 |9楼2008-06-23 04:31
                  回复
                    7 回复:【转载】富田最新的特集 
                     小照片上穿红衣服的是鹿岛,另一个是富田啊。挺像的哈哈~~~ 
                     
                     
                     作者: 柃之 2008-6-22 23:05   回复此发言 删除

                    鹿岛我是看出来啦,但是那个下面穿黑衣的坦白说我真没觉得是咱们家富田君!觉得和现在不像耶!


                    IP属地:北京禁言 |11楼2008-06-23 18:15
                    回复
                      不过有一点最重要,就是:原来富田洋之小时候就已经是个帅哥啦~
                      小帅哥,哈~~~


                      IP属地:北京禁言 |12楼2008-06-23 18:16
                      回复
                        好像又有点想歪了,哈~~


                        IP属地:北京禁言 |14楼2008-06-23 18:19
                        回复

                          城间 那家伙,寒暄笨拙。在口中干干巴巴地从说,哟向听得见不。因此好多次注意着。「富田,稍微来」「—在」「什么,那个放缓慢了的回答,是100次练习终于ke!如果」、我那样说了,窗朝向,用双手一边数不声不响地一边搞着「是」的反复练习。

                          哟记忆貂的,初中3年级的最后的比赛。是是铁棒的时候。初中生的比赛,选手对表演前举出(举行)右手,说「是,拜托您了」之后,去铁棒下。ko-chi举起选手的腰,使之持(有)铁棒之后是表演开始。富田「是,谢谢」右手全部,求爱了紧张也许因为,表演前。因此是在我,铁棒下,一边举起那家伙的腰,「omae,绝对失败」一边发出声响的痰。这么说,还是表演中落基于吧。

                          技能前有基本的—
                          — 首尔和巴塞罗那奥林匹克的西川大辅和池谷幸雄(团体铜牌),雅典奥林匹克米田功,鹿岛和富田等。城间从少年时代开始培育着7人的奥林匹克代表选手。那个领导方针,「技能前有基本」。要是基本的倒立,向(以)墙放两脚10分,20分,30分。一边纠正肩膀和脚尖的姿势,在身体里(上)一边使之记拥挤。那个能的话,从墙拿开两脚一边使之倒立,同样踏踏实实地谨慎认真地一边告诉。

                          如果城间倒立也不能,使之做了技能受伤哟。而且不告诉正确的基本姿势,附有了坏的癖性。附有了一次的坏的癖性怎么也不修好。譬如,变得能100次鞍马的用转弯(双臂一边支撑身体,在鞍马上一边转动两脚的基本技能),就要双膝和脚尖和伸baso或者言即使跳动无理。首先以1次从是,两脚弄齐,膝和脚尖伸展很大地转。那个如果漂亮地能了,10次,20次增加。那样学会基本,如果转弯变得可笑,再也返还到基本练习。让要是鞍马,从顶棚吊的下面水桶两脚深入,认识留膝,统一脚尖反复练习。那个矫正水桶是我的手制。当然,如果到水桶中检查,大拇指相隔了注意着。如果膝和脚尖弯曲了100次,我注意100次。重复说我的工作「脚尖能伸展」「膝一直能模仿」。「已经ee或者」看做了「这家伙无理」的时刻出界。是学生和我的根竞(不来kura)be哟。

                          我基本与大事和有自信能说,还技能不能的初中3年的鹿岛,只是漂亮的转弯以全日本(冠军)的鞍马获得了冠军。要是体操选手,谁转弯都能。只是,真的漂亮的转弯能的选手少。ma,如果以棒球说,是空抡。必定反复,情形如果坏再次应该回来东西。那个是基本。

                          拣——被扔掉的木材有的时候拣海绵,为了地板表演的练习的咯噔咯噔自己做鞍马,12m四方的地板方面。用一点也不嫌弃那样的辛苦的热情和耐性强的指导,城间在教师时代,全国大会大阪·清风初中的团体综合20连续优胜的伟大事业也完成着。在那个城间下,富田们让身体渗入了基本姿势和动作。他的「象美丽的画儿一样的体操」的地基在那里被培育。可是,没想连在那个城间,富田别说世界冠军优胜,就连成为日本代表说实话说出。

                          是城间初中毕业后,到富
                          田象去京都的硬手,洛南高中一样地劝到个人综合三冠王这个顶点哟。那里的体操部的前监督,看那家伙的表演,「倒立很好,成为全日本冠军」说了。这么说,用高中2,3年和高中校际比赛的个人综合,富田真的用个人综合2连续优胜基于。很吃惊哟,洛南的监督到底是和成为。从初中时代开始他的倒立断在做了,不过,我用个人综合获得冠军不认为买了。到(连)初中毕业,还是鹿岛脚灯承受着。富田以加油象不足一样的感觉,表演,也精神方面也没有强度。

                          关于——高中升学以后,离开了自己的原来的富田,城间不太知道多。除了接受城间的指导以外的同班同学们,大阪·清风高中升学。从城间下进入了洛南的体操部的只富田。没有到(连)那个比较别人和自己的事的他,一边联想以前的朋友们致力于练习的身姿,不声不响地一边致力于练习。是高中3年的时候,以高中选拔·高中校际比赛·全日本少年,达成个人综合获得三项冠军。

                          城间富田能赶过鹿岛的,是适合更体操的肌肉吧。那家伙的手臂粗,不过,厉害地软。如果普通放松着,是poyonpoyon。软的肌肉疲劳难积累,伤也难做。质量好的爆发力和持久力用一半一半的肌肉,那不是锻炼了学到手的东西。而且,鹿岛是被初中时代被骚动的份儿,比赛追迫技能的练习中心。没有匀出时间在基本练习上的富余。我想富田是以不被关注的份儿,踏实的基本练习的反复,能掌握坚固的体操的基础的。

                          不是虽说象——误解没有一样地预先写,比喻了「兔子和乌龟」,一方的鹿岛,途中惰怠着这样的。城间的言词那样,「从初中3年开始约13年,在体操界持续维持首位的鹿岛也极好」。那个没错。但是,是作为比赛者富田能赶过早熟的鹿岛,的意外的理由。

                          (下周继续)


                          禁言 |16楼2008-06-23 20:21
                          回复
                            我觉得挺像哈~~~
                            富田很帅!!


                            禁言 |17楼2008-06-23 20:22
                            回复
                              富田小朋友从小就这么可爱吖~~

                              给我抱抱~~


                              禁言 |18楼2008-06-23 22:0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