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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十二、
馨吾先生访,围炉而语:『日读易,遇“南”而惑,“南狩”“南征”,以南释“南”,犹不妥矣。乞兄释愚!』
明棠公曰:『枝向南而密,密足匿身;日没,设具欲得大兽,静藏俟时,曰“南狩”。“南征”者,迁也;禾之升,喜南不喜北,故举族而迁,择暖而居,以图兴耳。』
馨吾先生释然:『一取其密,一取其暖,愚惑去矣。』


204楼2015-09-08 13:0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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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十三、
    友问:『“垂其翼”,伤乎?』
    明棠公曰:『鸟之飞,乘风也;能乘风者,翼也。翼下而鸟升,垂之功矣。』
    友又曰:『“明夷于飞”,言时乎?』
    公曰:『然也。』
    友曰:『何时?』
    公曰:『暮宿晨飞,晨也。』
    友续之:『“君子于行,三日不食”,又如何?』
    公曰:『鸟守一宿而早飞,知时也。君子守晦久矣,遇奋发之机,不驻足而食,惜时也。』
    友答之:『如此,“主人有言”,言爱也。』


    205楼2015-09-08 13:0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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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十四、
      客曰:『《说卦》云:“巽为近市利三倍”,先生在商数十载,如何观之?』
      明棠公曰:『屯货待市,投一而取三。』
      客曰:『巽中“利”之何在。』
      公曰:『巽,备也。物有其用而备之,贱入贵出,利生矣。』
      客曰:『巽何言“备”?』
      公曰:『巽,一阴于下,犹物之置也;今之置以待明之用,此之置以待彼之用,知用而置,君子之备也。』


      206楼2015-09-08 13:0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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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十六、
        友曰:『君子,守势也,故备德;大人,守位也,故备识;小人,守身也,故备安。』
        明棠公曰:『兄言善哉!君子知进,取大人之识,卦曰“利见大人”;君子知退,以小人为基,象曰“远小人,不恶而严”。』
        友曰:『亲小人乎?』
        公曰:『然也。小人否,君子好遁;大人否,小人包承。其理昭然焉,得之,进退自如,达晦不失。』


        208楼2015-09-08 13: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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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十七、
          友曰:『人可以不死乎?』
          明棠公曰:『然也。』
          友曰:『何能不死?』
          公曰:『名也。』
          友曰:『何说?』
          公曰:『富可敌国不值一文之名。石崇死,而财亡,何人牵挂其情?财转千手,何系于他?东坡死,而名传,何人能夺其文?名动千年,谁能据有?』
          友曰:『兄言是。财,通达之物也,死则不用;名,性灵所聚也,死则不散。不用则去,不散则生,所寄相异矣。易曰:“君子之光,其孚吉”,言此否?』
          公曰:『乃是。未济,不作为也;不作为而其光显,天下万世仰之!』


          209楼2015-09-09 11:1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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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十八、
            友曰:『随,夫唱妇随,家之睦也。』
            公曰:『随,言必行,君子之风也。』
            友曰:『随,月出暮归,知时也。』
            公曰:『随,随歌而舞,和也。』
            友曰:『随,兑,潮之声也;震,岸之线也。潮起岸收,进退之道也。』
            公曰:『随,兑,王之柔也;震,民之勤也。安民之策,抚边至微矣。』
            友曰:『善随时者,知天下之用。』
            公曰:『无为而无不为。』


            210楼2015-09-09 11:1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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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一、
              客曰: 『未曾见先生用占。』
              明棠公曰: 『占,不可滥用。天下之碎,以易识之,足矣;不得已而用占,以明己所不测。』
              客曰: 『先生惜占耳。』
              公曰: 『易,未窥而嗜占,晓之而寡用;至繁而身陷,至乱而心崩。此谓久食鱼不知其鲜,久食肉不知其味。』
              客曰: 『古人云: “善易者不占”,得易不占乎?』
              公曰: 『非也,不占者,心占也。易者,玩辞应事循其动,用占知疑察其变;顺则心占,逆则筮解,以效万千之无序。』
              客曰: 『动、变,非一乎?』
              公曰: 『非一也。动,爻移也;变,卦移也。』


              214楼2015-09-10 12:5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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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二、
                友曰:『弟有疑。』
                明棠公曰:『言之。』
                友曰:『过其祖,遇其妣。』
                公曰:『功业过祖,得母之育也。母视远,其子优;母善教,其子成。人遇良妻,家道兴矣。』
                友又曰:『不及其君,遇其臣。』
                公曰:『民不遇君,臣介其间。臣,民之口,君之眼。民之苦乐,臣下察;君之视听,臣上言。故臣贤国兴,臣奸国败。』
                友曰:『“遇”何系于小过?』
                公曰:『艮,阳上接也;震,阳下接也。上下接,遇也。』
                友曰:『何居二爻乎?』
                公曰:『二,在家言母,在国言臣。小过,小者之过也;小者,在家言子,在国言民。过,宜过也;子过而功高彰祖,民过而业兴强国。』


                215楼2015-09-10 13: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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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三、
                  友曰:『卦唯乾言龙。龙,何也?』
                  公曰:『龙,执天之行也;其形,不可见矣;其动,唯日耳。故晓而白,龙醒也;光所倾,龙至也。』
                  友曰:『潜龙,勿用。龙不见用乎?』
                  公曰:『非也。龙眠矣,故潜之;夜长而寝,天下不用也。』
                  友曰:『见龙在田。何见于田?』
                  公曰:『天徳施于地也;日出,光所及,龙乃行八荒之围。』
                  友曰:『三不言龙乎?』
                  公曰:『君子如龙也。无夜则天下毁,不息则君子死。故君子之勤曰乾乾,君子之息不可惊也。』
                  友曰:『光及渊,天下之行无阻,进无咎也。日行中,龙至高也。高而仄,天道使然也。』
                  公曰:『然也。』
                  友曰:『群龙乎?』
                  公曰:『司值异耳。』


                  219楼2015-09-14 15:4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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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四、
                    友曰: 『卦,初习之,犹静也;久浸之,犹动也。』
                    明棠公曰: 『兄言是。象孤乃静,爻递乃动。』
                    友曰: 『动,如何观之?』
                    公曰: 『升降耳。』
                    友曰: 『以支应之,何配升降?』
                    公曰: 『升,寅在初,午在五,未在上。降,申在上,子在二,丑在初。一日一年,道在太极之旋。』
                    友曰: 『午,峰也;子,谷也。未丑何在上初?』
                    公曰: 『上初,升降之余焉。日在中,至热在未;寒在子,至冷在丑。』


                    220楼2015-09-14 15: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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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五、
                      客问:『臀,何解?』
                      明棠公曰:『坐思。』
                      客问:『“坐思”何解?』
                      公曰:『水,生之本也;大泽无水,能不思乎?』
                      客问:『困于株木,何解?』
                      公曰:『围林禁伐,养源之策。』
                      客问:『三岁不觌,困无凶,丰见凶,何也?』
                      公曰:『茂林之广,涌泉千眼;高屋之寂,家败嗣孤。』
                      客问:『困,何说?』
                      公曰:『困,围也。株木之围,禁林也。酒食之围,宴客也。阳石之围,情色也。金车之围,婚聘也。赤绂之围,法治也。葛藟之围,养难也。』


                      221楼2015-09-14 15:5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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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七、
                        友曰:『其血玄黄,“玄黄”何解?』
                        明棠公曰:『玄,夜也。黄,昼也。』
                        友曰:『弟不明。』
                        公曰:『天之文,龙之功,昼夜也。』
                        友曰:『其道穷也,何说?』
                        公曰:『天行健,故曰穷。』


                        225楼2015-09-16 16:3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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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二十八、
                          友问曰:『泽上有风,何言中孚?』
                          明棠公曰:『风舐泽,涟漪生矣。涟漪,清风湖泽之孚也。适而不烈,其道柔也,其情美也。柔美,孚之质也。』
                          友曰:『何以应之?』
                          公曰:『色,男女之孚也。情,夫妇之孚也。孝,父子之孚也。忠,君臣之孚也。信,商客之孚也。义,天下之孚也。』
                          友曰:『君子以议狱缓死,孚至刑狱乎?』
                          公曰:『然也。刑狱,造人也,非毁人也。去其恶,修其正,大恩天下,以恕君子之罪焉。』
                          友曰:『人生恶,君子何罪?』
                          公曰:『恶生焉,罪在君子。无私,不言善恶;有私,善恶分矣。君子受命教化天下,教化所不及,私滋而泛也。』


                          228楼2015-09-17 17:0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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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第八篇 焚后余稿之易书《嘀咕书》之一(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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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客曰:『先生善阴阳乎?』
                            公曰:『不善。』
                            客曰:『善四象八卦乎?』
                            公曰:『亦不善。』
                            客曰:『阴阳、八卦,易之基也,不善何以知易乎?』
                            公曰:『阴阳,性也,知性足矣。八卦,类也,能类足矣。皓首八卦,于易远矣。』
                            客曰:『何谓易?』
                            公曰:『易者,六十四卦也。六爻层列,位也;六爻相推,时也。时位之立,易道成矣,君子知时位而行于中,是谓用。易,致用为上。』


                            229楼2015-09-18 13: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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